catherinell

      又翻了一遍淮真跟西泽在华盛顿的事,连带着最近看的民国文一起越发觉得这种年代的调调是真令人沉迷,香水脂粉味混着威士忌,被太平洋的风吹过就变成了老上海小馄饨摊档炉子上蒸腾的热气,里面有虾米紫菜,咸咸鲜鲜。

      脑子里突然就冒出了一句话:我讨厌现代的钢筋水泥气息。然而下一秒就又被否决。我本来就不是大城市里长大的人,一直呆在小镇上,说起来也没有太过分的工业化生活经验。这里应该是什么味道呢?马上想到的是小学放学时在拐角阿婆用竹篓装着卖的叶仔糍,红豆馅,花生馅,可能还有其他东西,但我买过,也不能说是买过,我吃过的就只有这个。闻起来是淡淡的粽叶味,连带着一点糯米蒸熟后的那种清碱,再跟家楼下那家鱼蛋铺的咖喱鱼蛋香混在一起。它的东西脏,但也是真的香,总忍不住想买,但可惜当时的我也没有一点零花钱,后来有钱了,也再无法忍受心底的洁癖去吃那咖喱鱼蛋。上了初中后这店关门了,连带街角的阿婆也不知道去了哪里,现在再在路上看到有人用竹篓装着卖叶仔糍,也不再是那个人,年轻许多,但也是老人了。

      这种喜欢会不会反而是我的束缚?

评论
热度(2)
©catherinell | Powered by LOFTER